磕一波角色理解,今天以张佳乐为中心写篇小作文,未经授权转载是小狗

先贴一段昨天更新日志的开场白

按照套路,我今天应该在lof上消沉地抒个情,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诉这几年来遭受的层出不穷的恶意对待、网络暴力、莫须有、被当枪,用基于客观事实的感性发言收割一波怜爱——嗯,我确实挺希望大家多爱爱我,多和我聊聊同人讲讲角色——但是在被我妈按头帮忙用网络缴纳电话费之后,我脑子里只剩下“妈的还有四个星期就要夏活了我能填完几个坑好多脑洞拖了三个月再不说要忘记了”以及“lex的吐槽视频好好笑啊管不住手每天都想看”的焦虑。

今天朋友给我转述了几个笑话,让我深深地觉得,我这个人本身就是一种政治不正确。最近这个博客涨粉和蹭粮的势头让我有些不安。热度和评论,没有作者会嫌多,但是点一个人的热度蹭一个人的粮,弄出个三观不正、政治不正确,在朋友面前莫名其妙沦为被批判被嘲笑的对象,这就不太好了。

所以更新黄于大纲文之前,我先发点东西,给意志不坚定的、缺乏自己判断力的、比较在乎跟同好站队抱团的、在“政治正确”的“好姑娘”朋友面前比较要面子的同学,一个光明正大取关我的理由。以前蹭过多少粮都不作数,杂食嘛,萌法冷嘛,随便吃吃,不吃会饿。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给大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彻底认清我的思想,我的逻辑,我的萌法,我的趣味,在全职圈多么三观不正、政治不正确。



是这样,昨天朋友给我看了一篇李轩和韩文清的文,用她的话说,这个轩哥有点渣苏。我看了她贴出来的部分说,金牛座有点渣不起来,金牛座的人就算分手也不是这样的。然后我们谈到老林。林敬言是个非常老实温厚的人,我个人不吃鬼畜眼镜林敬言这个流派,but朋友说了句林敬言隐隐约约有点渣渣的感觉,我接了一句所以林乐是有道理的。

这段磕人物的开头,就是两个星座狗之间的闲聊扯淡。李轩——金牛座——林敬言——林乐——张佳乐,是这么个路线。朋友和我说的“渣”不是正经意义上的、很严重的那种品行不良,而是恋爱关系中一种微妙的感觉,熟悉匿版的同学可以参考下大家对主席(于锋)的评价,比那个还要轻一点。

我和朋友磕了一会儿张佳乐,后来又换了一个张佳乐本命继续磕。由于这里不是三区,她也没有带盐,拒绝上正版的说辞。反正我也不会说对方是谁,不满的人继续在背后造谣传谣就好。毕竟UKW圈,黑我才是政治正确。

我之所以用这种挑衅的语气说话,是因为我接下来的观点肯定是要掐的。我说,或者换个人说,都要掐。我说,或者我不说,还是要掐。为了让大家心安理得地取关,我也假装凶恶一点。



在谈张佳乐的性格和CP之前,我先说下我的个人观点:我不认为乐王、乐周是拉郎。

放在这个话题里是乐王,放到这个话题外就是,我不认为喻王、周喻是拉郎。

全职圈鉴糖撕逼时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或者说尚方宝剑:

原作写了才算有互动,原作没写就是没有互动(=这个CP没有糖=这个CP拉郎=这个CP天生低贱=萌这个CP的人都是傻逼贱人)

加粗部分不是我编的,括号里的逻辑演进也不是我编的。我本人不支持这种观点,更不支持后面那一堆逻辑。熟悉匿版的人知道这个观点出自哪里,不熟悉匿版的人建议你不要自己找气受。

我只谈论加粗部分,我是不同意这个观点的。准确地说,我不同意这个逻辑在《全职高手》这部作品面前成立。

为什么?

这部作品中被频繁二创的人物,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职业选手,身在同一个业界同一个赛场,仅以原文板上钉钉地说他们有没有互动,是否有些过于武断、简单粗暴了呢?

直白地说,对这部书里的角色有没有原作互动这件事,我所持的立场是“合理推论派”。通过原书描绘的社会情况和现实世界中的常情常理,可以推测出角色A和角色B在某个时间段内不可能完全没有交集互动,那么角色A和角色B在同人中就可以有发生在原作背景下的互动相处。

换言之,除非蝴蝶蓝自己说张佳乐和王杰希在赛场上下的互动为0,打起来也对对方毫无心理活动,毫无看法毫无感情,一句垃圾话都没过,一句吐槽都没刷过,线下遇到对方一次都没正眼看过,只把对方当成一堆荣耀里的数据而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那么我个人就可以认定乐王乐不是拉郎CP

小结一下:

对于所谓的原作互动,所谓的如何判断一个CP是否拉郎,我是合理推论派。

觉得张佳乐和王杰希喻文州周泽楷不可能有交集,乐王乐喻乐周互动为0、是拉郎CP的人,请你点叉。

支持合理推论派的同学,也不要在公开场合宣扬这种观点,更不要放飞自我,大幅想象那些原作里没有写过但根据情理是有可能存在的情节。基于这个思路所说的话,在这个圈子是政治不正确。只要有人想,你的发言随时可能成为贬低你担的CP的工具。



然后来聊聊张佳乐这个人。

聊的过程中会涉及其他角色。由于我是在有id的地方说话,同样拒绝扣帽子说我代言谁谁,拒绝所谓的上ZB。

昨天和朋友说起,张佳乐的性格有点躁。他是那种就算没有故意欺负相方,也会在事实上欺负或者相方、有时会让对方不太舒服的人。用朋友的话说,(张佳乐看上去)每天都傻了吧唧的,但是你不知道哪句是有心哪句是无意。

我很喜欢,张佳乐那种,一堆东扯西扯滔滔不绝里突然很锋利地给你来一下

然后你还不知道他是不是有意的

在这个问题上,孙翔和黄少天是很好的参照对象。我们聊到这个point的时候认为,黄少天属于你知道他每一句都是刻意的,张佳乐有95%的几率不是刻意的,孙翔则是100%并非故意的。这里不单单说言谈间刺伤相方——对,仅限相方——也包括其他一些恋人之间的相处。

两个人处对象,不可能完全没有矛盾,没有分歧,没有怨怼,没有负面阴暗的情绪,哪怕只是一闪而过。这些东西如果转化为外在的言语和行动,用来试探相方,或者怀着一种“你没注意到就没注意到,你注意到了我就是要戳你一下”的心态。一些令相方不太舒服言行甚至细节,可以用真假难辨,假作真时真亦假来描述。如果同人小说中出现了这样的情节,如果主人公是张佳乐,那么他刻意而为的几率是5%。——这就是我和朋友昨天磕张佳乐时的观点。

当然实际上也没有那么精确,只是大致描绘一下我俩的直觉。

张佳乐不是一个会因为自己的心情和境遇就刻意刺伤相方,以此发泄或是操控感情的人,但他偶尔会有那么一点点,刺。

人总有情绪失控的时候,总有“无可无不可”的时候,总有自暴自弃的时候,就是转念间的那一点点。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不是上纲上线的原则性错误,更不是什么罪大恶极的性格缺陷。这种微妙的言行会造成多大后果,也要看具体的故事和世界观,更要看作者的想法。我个人觉得,张佳乐会有这么一点点,一点点的“不平顺”,但又不似其他角色,在恋爱关系中棱角分明。



第二个和我磕张佳乐的朋友昨天问我,在你的感觉中,张佳乐的最佳相方是谁?

我回答她说,最佳相方这个词有几种意思。一种是指对张佳乐来说最好、最有利的相方。一种是指两个人在一起最和谐融洽的相方。这两种意思的答案是不同的。

这里又牵涉到一个敏感的话题。用匿版式的激进言论说就是:粉为本命挑瓜挑花。

我个人认为,当一个人只在自己内心判断关于AB这个CP好不好的时候,她从A的角度、从B的角度、从A&B两个人的角度出发,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匿版流行一种特别反智的言论,萌CP应该只凭直觉和感性,哪来那么多道理。但也同样是这个匿版,以【这个CP没有糖=这个CP拉郎=这个CP天生低贱=萌这个CP的人都是傻逼贱人】为尊,并且以此进行成年累月的攻讦。所以说人双标起来是没有止境的。

萌CP有理性的部分吗?

有。

过了心动的那一瞬间,在之后的自我强化和外部筛选过程中,有许多许多理性和感性交替发生作用的场合。

只凭感性萌CP的人有吗?

有。

但你不能据此否认那些或多或少调用了理性来萌CP的人,直接把他人打成空气。

前面说到,一个人比较分析AB/AC/AD或者BA/CA/DA这几个CP,哪一个对本命A更好更有利。很多人喜欢拿这个当由头去攻击别人,进而污名化被攻击的一方担的CP。直白地说,这都是掐CP的套路,是撕逼的时候才会用到的一种思维方式和诡辩逻辑。如果一个人只在自己心里进行比较,这个做法到底是不是错的呢?

你喜欢他不想给他找个好点的对象吗

以上仅为引用。硬要说是我精分,说这话的正主会笑死。

回到我们原本的话题。现在有人问,按照我,the man who is 掐他是政治正确,按照我的人物理解,张佳乐的最佳相方是谁,我的回答是——

王杰希>叶修>林敬言≥张新杰>韩文清>解放形态的喻文州>>黄少天>孙哲平>>周泽楷

这个排序混合了两个标准。以“对张佳乐最好”而言,我认为是林敬言。以“性格融洽互相投合”而言,我认为王杰希是最合适的相方,叶修排第二。需要强调的是,乐喻和乐周是两个对相方比较危险的CP。韩乐、乐平乐属于相方压得住张佳乐的那一点点刺儿。乐天乐属于大家都有点刺儿,你来我往互不相欠。

问我这个问题的朋友当即表达了她个人对乐王和叶乐的观点:

我不喜欢原作有这种程度交集的关系

要么更深一点可以真情实感,要么更少一点可以给我碰撞火花的空间

乐王这距离刚刚好是我不想搞cp的距离

…………

我有一段曾经很认真的磕过(叶乐)

非常好磕

但是他俩太熟了,磕久了会倦

就是很难探索出cp间那种新的可能性,因为太熟了

她对叶乐的观点我是同意的。太熟所以缺乏可能性,这个问题在同人中很好解决,只看作者有没有这个意愿。

对于叶乐,我首先跟她强调的是,我不觉得这个CP拉郎。从性格投合、相处融洽、心有灵犀甚至进入玄学的领域来看……站在张佳乐这一边,我首推乐王。不过站在王杰希那一边,我首推喻王。然而我是个叶喻双担,你们慢掐,左转不送

好像没什么可以多解释的,王杰希是怎样的性格,张佳乐又是怎样的性格。她问我答,我俩心领神会,就可以了。

林敬言是一个对张佳乐而言比较好的相方,具体原理不阐述大家都懂的,不懂稍微想一下也就明白了。话说韩乐林其实存在一种很微妙的气场,韩文清和林敬言之间我可以打包票说“有原文互动”,不过这里还是不展开了。

黄少天的情况上面提过了,你刺我也刺。群众喜闻乐见的【活泼】标签,啪地一下。无论从大众标签还是人物本身而言,他们俩的组合都是相当有火花有激情的。

重点是喻文州和周泽楷。

事实上昨天磕人物的时候,我跟两个朋友都首先提到了喻文州和周泽楷。张佳乐这个“一点点刺”的性格,这种一百次里只有5次的心机闪现,在相方是喻文州或者周泽楷的时候,会对相方造成超乎想象的影响力。

简单地说,我认为,如果喻文州/周泽楷和张佳乐处对象,他们对张佳乐灵光一现的“刺人”,会包容到内伤的地步。

我没法加大字号。我认为,我认为,我认为。说了三遍,看见了吗?

我认为,喻文州/周泽楷和张佳乐处对象的时候,是受,而且处于一种微妙的被动和弱势。那种主动被动和强弱对比绝不是一目了然的,不是贴个标签就可以向别人说明的,这涉及到双方待人接物的细节。

乐喻这个组合给我的感觉是,张佳乐伤人于无形,然而喻文州就是不说,就是不说,憋死了都不说。因为他知道张佳乐的“刺”大多数时候是无心的,你总不能拿着别人无心的一个细节责怪对方扯些大道理,他不会对张佳乐上升到这种地步。但张佳乐那些有心的“刺”,喻文州又没什么办法。他不可能顶回去,会顶回去的不是乐喻里的喻文州,而是别的CP里的喻文州。简单来说大概就是这样,小事上会有摩擦不和,但是喻文州放弃反击和上纲上线的“权利”,然后就这样那样了。

乐周乐就更加好(有)磕(毒)了。我那位朋友刚才一边看我写,一边直言道:“你这个排序下来我觉得我更理解我为啥喜欢磕周乐周了。”不要介意我俩的攻受好像有点逆,总之都是可逆。

周泽楷是一个性格想象空间很大的人。匿版一直黑他没有C,黑了两年半快三年,C是OOC的那个C。匿版以外也有很多人这么想。没关系这也算全职圈的政治正确之一,大家尽管说,如果有人掐你,去三区挂,会有人帮你掐回去。

如果周泽楷喜欢上张佳乐,如果张佳乐对周泽楷动心,会是怎么样的,我不敢在这里展开太多,以免人家说我凸乐拉花/凹周发春。只是在我的理解中,乐周乐这段关系里,张佳乐会居于一个比他在乐喻里更加诡异的强势地位。或者说,精神面上,张佳乐对周泽楷的压制超过对喻文州的压制。这种压制不是负面意义上的欺凌和控制,而是基于乐喻相爱或者乐周相爱这个事实,结合喻文州周泽楷的性格,自然而然演化出的局面。

体验过人类情感漩涡的同学也许能明白,在和有的人相处时,你会情不自禁地……放低自己一点?这种放低是基于人类情感漩涡,也就是爱,而作出的一种非常非常细微的、精神意识层面上的让步和包容。而张佳乐这个人,一旦没有在精神上有准备地和他梗、和他顶、和他周旋,那5%的“刺”会变成什么似乎有点难以言表。

可是说到底,谁也不是坏人更何况在全职圈,公开说一个角色会在恋爱关系中意图控制、压制相方,是要被挂起来婊三天的。我不认为张佳乐会有意去压制周泽楷,但他会在无意中、在既成事实上压制周泽楷。这种大家都是好人都没有恶意然而客观上存在强弱关系的对比,正是这个CP酸爽的地方之一。

大概就是张佳乐尝试过去了解,但最后放弃思考周泽楷在想什么

然后用行动来触发不同的情景event,看到周的各种反应之后

会“哦”一下,原来你是这样的周泽楷

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感觉



我磕完了

评论(11)
热度(61)
© 每天都想删除账号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